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新闻网
王宪伟:让文学继续温暖你我——写在校报创刊15周年之际
来源: 审校: 发文时间:2021-12-07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报》创刊于2006年6月,至今已200余期,见证着学院发展的历史,记录着师生成长的印记。15年风雨同舟,15年甘苦与共,15年锐意进取,在热爱与坚守中,一届又一届文学人接力前行。

在东昌学院这片土地上,校报孕育成长,15年来,四版小报,愈加成熟洗练,光彩夺目。此去一年,或易名更帆。但相信校报之精神不会改变,文学人的这份美好的坚持不会改变。若吾继执牛耳,定将传承创新,再攀高巅。

作为文学的忠实爱好者,耽于繁务,日日庸劳,不能尽情读写,实为憾事;借创刊周年之际,以此小文纪念抒怀,可以尽情撒个欢儿,何其乐哉。走过暮春,迎来初夏。风朗气清,天高云淡;万物勃发,生机盎然。隐约于我心中许久的文学那条线、那片海也于此时节突现明朗、澎湃。

眼中风景万千,有几处值得君倾心留恋纷扰过后,才发现,真正憩留在心中不泯的依然是那份对文学的热爱。那份厚重,那份笃实,那份美丽,那份欢喜,非现实中一些“哗众取宠”的实物所能匹敌。爱一样东西,欣赏一处风景,贵在虽经风雨变迁而不忘其原味,每时想起,即有心灵的颤动。悦之无因,此为爱之极致。

与文学相伴已年。执教外国文学,赏鉴名著经典;讲授大学语文,阐析国学璀璨。除了国外一些名家名作,近现代鲁迅、巴金韩寒、郭敬明等作家耳熟能详,他们的作品我均曾部分拜读,珠言宝句摘录者不下十几万言。至今忆起一些作品,其博大与精巧,其质朴与真切,其醇与香,依然鲜活再现于心,使我赏玩陶醉不已。感谢文学,感谢时代,感谢这些文学娇子,给予了我们如此丰厚的精神佳肴。

我谓文学:纯洁,温暖,共情,希望。

文学的一脉相承使我惊悸。中华上下五千年,经典名著、名篇佳作,俯拾即是。还有多少素材可以去选?还有多少时空可以去写?文学的上空是否还能孕育绚丽的云朵?我一直在思索,并在疑惑中观察。

纵观当代70年的文坛轨迹又使我转惊为安,欣喜而乐观。时代在变,生活在变,文学处处有新生,创作的来源亦会一直绵延,取之不尽。从鲁迅到韩寒,恣意成长着数不尽的文学人。他们继续秉承着文学先辈的夙愿,记录着生活的百态,实现着靠近“缪斯女神”的梦,补写着文学历史的兴衰,温暖着这个多灾多难的时代,于难中彰显着文学的风采。他们历经沧桑荣辱而尘埃落定,终成大家,彪炳史册,为后世铭记。

铁凝有言:“文学应该有能力温暖世界。”此言我极为叹服,它道出了文学的本性。莫言有语:“优秀的文学作品应该站在全人类的立场上,应该具有普世的价值。”莫言笔下的所有人物都不具备同情自己的能力,这里体现的正是文学深沉的人道主义情怀。从肤浅的意义上来说目前,我认为文学她至少温暖了我们这个时代,让你我共情陪伴。走近文学吧,她能使你不卑不亢,沉稳宽容,慎思笃行,能使你超越这个浮躁的时代,看到人性固有的纯真。

星月灿烂,熙来攘往,有趣而鲜活的灵魂终会相遇衣带渐宽终不悔,文学殿堂觅知音。让我们在文字中邂逅,灵魂相通胜却万语千言。这是一个喧嚣且复杂的世界,这是一个需要文学信仰的年代,从容淡定的文学人应当为时代、为社会立言,写出更多温暖而深刻的作品。一个人或许会力不从心,但三人同举就有可能带动一个群体,从而感染一个时代。乐见身边众多文学爱好者,篇篇佳作文采斐然,前景无量。

文学江山,龙游坤乾。以蓬勃之豪情,书美好之人间。清苦并不可怕,人生并不孤寂,让文学与你我恒久为伴。爱足够丰厚博大,心灵才能尽情飞扬。充满热情地去学习、工作和生活,一切都会美好起来拿起笔吧为了温暖你我,为了穿越陌生的躯壳而有一次心灵的契合。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前行,值校报创刊15周年之际,校报继续为诸君摆酒设宴,以引文学人在此高歌,唱彻天地


相关阅读
最新图集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

Copy Right © 200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635-8520021

传真:0635-8520021

投稿邮箱:xwzx16316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