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新闻网
学校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来源:组宣部 审校:王娟 发文时间:2024-01-13

本网讯 1月12日,学校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在图书馆多功能厅隆重召开。会议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产教融合走实走深,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评促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主题,全面总结学校2020年以来的教学工作,深入分析当前教学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四年教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全体校领导、教学督导、各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190人参加。

党委书记王强致辞

党委书记王强在致辞中指出,四年来,学校立足新时代、把握新形势,不断开创教学工作新局面,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呈现出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就进一步做好教学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弘扬教育家精神,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抓好教育教学主阵地,全方位提高育人质量,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学生阅读量和体育锻炼时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王强最后指出,学校正处在深化教学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建设的关键时期,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副院长孔令乾作工作报告

副院长孔令乾作题为“凝心聚力、抢抓机遇,以评促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工作报告,从教学条件、应用型特色、专业结构、生源质量、课程建设水平、教师教学能力等十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以来的教学工作主要成绩。报告指出了教学工作面临的机遇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阶段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及措施是: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打造应用型品牌专业;拓宽校企合作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锻造一批优质金课;推进考核评价改革,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强化教材育人功能,推进精品教材建设;提升实践教学质效,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强化教学改革成效,培育高质量教科研成果;用好评价指挥棒,以评促建取得实效。

分组讨论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分成9个小组,对党委书记王强的讲话和副院长孔令乾的教学工作报告,以及《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4-2027)》《关于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会议还对2023年在学校教学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团队和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学校领导为教学管理先进单位与先进个人、教学名师、青年教学能手等集体和个人颁奖。

在交流发言环节,教学管理先进单位代表、数学与信息工程系主任张晶,优秀教研室主任代表、机电工程系教师邢金鹏,青年教学能手代表、外国语系教师王莹依次发言,围绕教学管理、专业及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等进行了经验分享。

院长邵鑫讲话

大会最后,院长邵鑫作了“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全力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开创新局面”的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教学工作会议主题明确、准备充分、安排合理、内容丰富,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的预期目的。就今后一个时期的教学工作,他强调,要把准“大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育人为本,育德为先,政治坚定,全面发展”的育人思想,用实际行动回答好新时代的“教育三问”,培养一支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制度,坚定“四个自信”的教师队伍,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建好“大课程”,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握好“问题意识”“课程生命力”两个着力点,在提高课堂质量上下苦功夫,认识到“课堂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当好“大先生”,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人民教师,做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大先生”,热爱读书、善于思考的“大先生”,常怀仁爱之心,成就大家风范的“大先生”。

邵鑫最后强调,各单位要按照教学工作会议部署抓好落实,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教学设施,改善办学条件,为教学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形成领导关心教学、师生热爱教学、资源保障教学、机制服务教学的良好格局。

组织宣传部 杨帆

相关阅读
最新图集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

Copy Right © 200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635-8520021

传真:0635-8520021

投稿邮箱:xwzx16316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