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新闻网
探路者:五四运动与傅斯年先生
来源:探路者 审校:王宪伟 发文时间:2019-04-26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运动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年,深入研究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着极其重大历史意义,把五四精神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统一起来,使之成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傅斯年是“五四”时期的弄潮儿,当时的他在北大求学,五四运动这一事件让他脱颖而出。他还与别人成立“新潮社”,创办了《新潮》杂志,成为了那个时代出类拔萃、卓尔不群的历史性人物。

傅斯年是山东聊城人,1896年3月26日出生,自幼出口成章,下笔成文,被人视为神童。1913年他考入北京大学预科(文科),国学底子非常扎实,天资悟性较高,很快就成为北大学生中的学术明星,同时他崇拜“五四”领袖人物胡适先生。傅斯年曾在英德留学,是个历史学家,也是教育家。

在五四前的新文化运动中,傅斯年站在新的思想斗争的前沿,向封建主义发动猛烈进攻,致力于“思想革命”的活动。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爆发了。中华民族的危亡,使得年轻的傅斯年热血沸腾,他高举民主、科学的大旗,以更加昂扬的斗志,率领新潮社同仁投入到这场爱国政治运动中去,他一生代表的是浩然正气。

文化,为学校立魂,校园文化是高校的精神和灵魂。聊城籍中华近现代历史文化名人:傅斯年、季羡林、李苦禅三尊雕塑像坐落在东大校园,传承优秀文化精神,俨然成为校园文化建设新景观。把地方优秀人文精神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也是浓郁学院学术氛围、提升学院文化品位的需要。加强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建设,才能逐步形成具有我院独特个性的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或许你曾在他们身边阅读、阔谈,或许你已经无法清晰记得他们的事迹,但他们却看着一届届莘莘学子入学与离开,记录着学院的历史,也积淀和弘扬着学院“崇德尚学,求是致用”的精神文化。

探路者

相关阅读
最新图集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

Copy Right © 200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635-8520021

传真:0635-8520021

投稿邮箱:xwzx16316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