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新闻网
中文系邀请聊城大学文学院教授殷学明作学术讲座
来源:中文系 审校:葛艳奇 发文时间:2024-03-29

本网讯 为提高教师队伍的科研业务水平、教育教学能力,推动学科发展及科研团队建设,3月28日,中文系邀请聊城大学文学院殷学明教授于知行楼B209教室作题为《文学研究的观念方法与创新思维》的学术讲座。中文系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中文系主任罗红娟主持。

殷学明教授从讲座主题出发,强调在文学研究过程中要带着问题意识去思考体悟,从观念、方法、创新、实例四个方面切入,结合中西方相关理论,具体阐释了文学研究的观念方法及其与创新思维的密切关系,展开了层层递进,深入浅出的讲解。借助《释名》:“念,黏也。意相亲爱,心黏著不能忘也。”强调在文学研究中要注意思维方式,不要对前置性观念认知产生依赖,学会将前人的理论研究置于“枷锁”与解放之中,做到“见独”与“解蔽”,并指出在文学研究中要落到学问本身,结合人生思考,在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中,让文学研究在内心生根发芽,绽放思想之花。

罗红娟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教师们能够认真总结反思,做到“接万物以别宥为始”。文学研究是一个长久的过程,需要不断摸索、试错,本次学术讲座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为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提升教师队伍科研能力与专业素养提供了有利平台。

中文系 王子佳 王珊珊

相关阅读
最新图集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

Copy Right © 200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635-8520021

传真:0635-8520021

投稿邮箱:xwzx16316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