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新闻网
影视传媒系观看疫情防控线上讲座
来源:影视传媒系 审校:邢先良 发文时间:2022-04-22

本网讯 3月29日晚,影视传媒系组织20级、21级学生于各班教室内观看“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的心理自助与助人”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张景焕教授主讲,党总支副书记牛雪婷与21级学生一同观看。

会议伊始,张景焕教授首先指出志愿者服务实践过程中有可能遇见的问题,如志愿者本身的动机指向不明晰,志愿者本人思想准备不充分而导致的焦虑、抑郁、自责情绪,因对服务对象缺乏了解而导致的与受助者对立、冲突等情况。针对这些问题,张景焕提出一系列应对方法,如明确志愿者服务的价值,进行适当的情绪宣泄与转移,改善志愿者彼此之间的人际关系,在志愿服务中体会志愿服务的价值等方法。随后,她指出受助者常见的心理问题并给予应对办法,如学会情绪表达敢于倾诉,寻求专业帮助,进行肌肉放松训练,食用恰当的食物,保证充足的睡眠等。张景焕提出志愿者要在助人中成长,无偿奉献和不计回报的付出需要相应的知识和技能与强大成熟的内心,丰富自身的同时要研究如何助人,挖掘受助者自身的潜能,找到互助途径,从而成长和进步。

讲座结束后,牛雪婷带领同学们一同实践了讲座中提到的心理技术,共同寻找放松心情、自我调试的方法。

此次讲座增长了我系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掌握了缓解心理压力的各种方法,提升了我系学生志愿者的个人素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奠定了基础。

影视传媒系 王冠男

相关阅读
最新图集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

Copy Right © 200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635-8520021

传真:0635-8520021

投稿邮箱:xwzx16316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