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新闻网
李志岭教授为外国语系教师作学术讲座
来源:外国语系 审校:孙华亭 发文时间:2022-05-15

本网讯 5月11日下午,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三级教授李志岭,应约做客外国语系,在云端为全系教师带来题为“科研项目的培育、选题及申报书撰写”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外国语系客座教授定期学术活动,系主任常荷丽主持,全系专、兼职教师在线听讲。

李志岭从科研项目的培育角度出发,强调了“积累”“聚焦”的重要性,建议教师们围绕专业、培养兴趣,拓展视野、积累思想,并且持之以恒,树立“积水养鱼”的意识。通过回顾个人专著《汉英语时间标记系统语法化对比研究》以及近20年的论文写作历程,强调长期思考的重要性。关于科研项目的选题,李志岭认为题目应该既一目了然,又高深广大;既有理论,又有大的现实关怀,把思想或现实凝练、展示出来,以题目为开始、为过程、为完成。关于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李志岭详细介绍了项目评审的赋分权重,凸显课题选题到论证的重要性;强调要严格按照申报书的提示,逐条撰写;最后他以“踏实凌空”鼓励大家,并以鲁迅先生“比较既周,爰生自觉” “取今复古,别立新宗”表达自己对科研工作的理解。

讲座的后半部分,李志岭结合实例,以本人的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汉字、欧洲字母文字与中西语言和哲学话语体系的关系之研究》以及最新版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为例,分步详解,鼓励大家敢于尝试、勇于迈出科研的第一步。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极富亲和力,贴合科研项目申报实际,具有很强的借鉴性,为青年教师的科研之路起到了极好的引领作用。

本学期以来,外国语系精心组织,共推选申报省、市级各类课题十余项,不断浓厚科研气氛,以期实现在人文社科类科研项目方面的新突破。

外国语系 刘娜

相关阅读
最新图集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

Copy Right © 200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635-8520021

传真:0635-8520021

投稿邮箱:xwzx16316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