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新闻网
大学生党员志愿公益支教,支部携手共建暖心课堂
来源:影视传媒系 审校:影视传媒系 发文时间:2017-12-29

 

 

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为落实好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学院将“1+1”好支部共建行动、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作为重要平台,积极鼓励在校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深化十九大精神,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奏响主旋律,将青春梦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

在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有这么一个志愿服务团队,它创建的“暖心课堂”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聊城晚报》曾以《在聊城有一群"小鲜肉",每周都去农村小学爱心支教》为题报道了团队成员的公益支教事迹,并对此作出了高度评价,盛赞这批去支教的“小鲜肉”是当代大学生志愿活动的楷模。而这群“小鲜肉”便是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影视传媒系组织学生党员所创建的支教团队。

早在两年前,影视传媒系师生党员支教团队便走进了位于城郊的蒋官屯中心小学。这里师资力量较为薄弱,艺术课程单一,兴趣课开设不全,孩子们得不到全面的教育。团队成员携手来到这里,创建了“暖心课堂”,给孩子们教授相关的艺术课程,开展起了规范化、系列化、长期性的大学生公益性支教活动。团队成员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努力帮助孩子们发展德智体美劳,通过教育丰盈孩子们的内心,使他们获得较为全面的发展。

青春是梦想的年龄,更是逐梦的时光。团队成员的梦想是给孩子们上好每一堂课,为他们带去知识和快乐。

19BDF

在支教活动中,团队利用合理的教学模式、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对孩子们进行“传道授业解惑”。成员们始终坚持“知行合一,实践育人”、“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暖心课堂”不仅开展了常规的美术、音乐、舞蹈、篮球、武术、乒乓球等课程,成员们还充分发挥自身所学的专业优势,开设了摄影这项特色拓展课程。团队开展的每一节课程都以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为立足点,同时兼顾到低、中、高年级学生的学情及年龄的不同,团队采用了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

17990

“暖心课堂”开展过程中,团队也十分注重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发展。在课余闲暇时间,成员们会充当起知心哥哥、知心姐姐的角色,引导他们将心理的困惑、问题说出来,加以开导并及时反映给校方或他们的父母。团队为此设立了“心灵信箱”,孩子们若因害羞等原因不愿当面交流,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将自己的心愿和想法投进信箱,这大大增进了团队成员、老师对孩子们的了解。此外,团队还举办了很多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艺术课堂活动,最终达到支教团队的目标——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青春在支教的征途上演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团队成员始终铭记“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的志愿精神,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文化、一种风尚,将温暖传递给社会。

“第一次去暖心课堂的我们很不熟悉,不知道如何与孩子们沟通,学长教我们先和学生交流。我们在体育老师教课的时候,去和学生们亲近,为他们纠正动作。他们都非常可爱,老师让他们做啥总是做不整齐,所以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和学生们接触,教他们怎么做动作。下课后,去找学生聊天,我挨个儿问他们都多大了,在哪住,喜欢武术吗,他们有的非常羞涩,声音特别小,有的非常调皮……”教孩子们武术的孔斌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在他看来,“暖心课堂”可以让自己得到极大的锻炼,并意识到了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大学生有义务将自己多年来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有需要的学生,将温暖和爱心带到他们身边。当然,个人方面在授课上还不是很有经验,过程可能不是那么顺利,但回忆总是美好的。

授课过程中,团队将娱乐活动与艺术专业紧密结合起来。在教孩子们艺术课程期间,团队成员会举办朗诵、歌唱等小型比赛,还会和孩子们共同做游戏,增进沟通;课堂之外,团队会为孩子们放映经典影片,利用成员所学的专业知识给他们进行讲解分析,使他们对电影产生新的见解;在摄影课上,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学习相机操作,从而带动他们对这种技能的了解与认识;艺术课上,支教团队还会为孩子们与团队成员拍下最精彩的瞬间来进行留念,为彼此留下最美的回忆。

1D4A1

整个团队充满活力,风趣幽默,能够点燃孩子们对每一堂课的学习热情。同时还有往届优秀的支教学长和老师,对团队成员倾囊相授,传授经验,使团队成员对支教工作的认识不断深刻,保证了团队中每个成员的思想觉悟、工作热情和教育能力。

活动中,支教团队也遇到了不少难题。由于蒋官屯镇中心小学位于城郊,离学校较远,公交车不能直达,出行极为不便;团队成员缺少实际教学经验,经常会遇到个别学生不认真听讲、学生提出的问题不易解答……重重困难并没有影响团队的支教热情,成员们通过上网查阅资料、相互交流、与老师进行沟通并学习基本的教学技能等途径努力做到简明扼要、有针对性地教授给孩子们。不论春夏秋冬,团队始终坚持保证暖心课堂的正常进行,将奉献社会、服务社会的宗旨传递下去。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越来越多的同学了解了这个活动并积极地参与进来,传递着爱的接力棒,诠释着90后的青春价值。上课前的认真备课,上课时的认真负责,同学们的敬业表现无疑为“暖心课堂”活动打出了名气,“暖心课堂”活动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随着团队成员的增加,形成了大学生党员带头、普通同学积极参与的支教共建良好氛围。“暖心课堂”设置的课程越来越丰富多彩,囊括了摄影、体育、音乐、舞蹈、美术、武术、篮球等艺术类课程,受到了各年级孩子们的欢迎与喜爱。

现在,“暖心课堂”已经成为影视传媒系党建方面的知名品牌活动,在系部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在系团总支精心组织领导下,“暖心课堂”活动的影响力还在不断扩散,受到了学院的高度重视,并致力于打造成为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支部共建、志愿公益社会实践活动的知名品牌。

青年人的梦想应该是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的有机融合,作为一名大学生,尤其是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践行者、模范引领者。两年来,支教团队用行动,让爱在校园里成长,盛放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间。他们带着希望,带着微笑,带着关爱,带着信念,带着祝福,带着奉献,走进校园,走进社会,走在志愿服务的人生历练路上,践行着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着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崇德尚学,求是致用”的校训,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作者:校报

相关阅读
最新图集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

Copy Right © 200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635-8520021

传真:0635-8520021

投稿邮箱:xwzx163163@163.com